深邃而广远,智慧而清晰,思想与脚步并力,既是影响也是推动,既是进步心灵的灯盏又是秋寒欲推的门扉。

Promise - Cecilia Luce

   老年

老年,这个词是我突然间闪现在脑海中的字样。于是,塞上耳机让喜欢的音乐伴我将所思所想完成。

无论清晨还是夜晚,无论是在出租车还是在公交车上,我都曾留意过许多老年人在眼前略过和坐在我的面前不远处。他(她)们有的步履缓慢,有的依靠拐杖代步,有的坐在轮椅上,有的矍铄挺拔。他(她)们统一的标志就是老人,让人从并不远的地方就能一眼认出。很普通的衣着和鲜明的白发及岁月刻就的皱纹都在说明时间的残酷和岁月的无情。

也会遇到衣着光鲜的老者,挺拔的身板,花白胡子在阳光里剔透晶莹,目光坚毅的注视着窗外,匆匆略过的景物就像他的人生转瞬即逝;也会遇到干干净净的老奶奶,满头的白发就像纤尘未染的云朵,精神抖擞地谈天说地,无论谈吐和做派及每寸容颜都透着那股子精致,仿佛年少青春从未离开,仍如阳光样的从容、淡定。

而我知道,这份从容是时间研磨的结果,这份淡定是岁月沉淀的结果。此刻,回头看到少男少女欢蹦乱跳的从身边跑过,我不禁想到炎夏果园的果子,在风中摇曳,在午夜鸣唱,在枝丫舞蹈。我也曾如此青涩地认为时间里的生命好漫长,长到无法计算。

如今,每寸光阴都让我珍视,就像过年妈妈给我的糖果不忍拿出,不愿吃掉。如今,双手摊开的时光依旧温暖,只是秋园的果实早已划落不在,只有一次次梦中的黎明还鲜艳在记忆里。如今,当斜阳穿过玻璃窗,我总会回头深情地凝望,招一招手,像是告别又像挽留。

于是,当我老了或者当你老了,叶芝的诗歌就会游荡在耳边,你是仍然挺拔如松还是跳跃如虹呢?我觉得无论老年还是其他年龄都是在自己的生命中完成一种属于自己属于生活的一次解释,不管答案何如,有什么样的眼光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和世界,你说呢?


评论
©Lonely singer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