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邃而广远,智慧而清晰,思想与脚步并力,既是影响也是推动,既是进步心灵的灯盏又是秋寒欲推的门扉。

Song Of The Heart 心的旋律 - Connie Ellisor

从没有幻想的今生

       风,从脊背吹过,却没有感觉丝毫凉爽,掀起的日历重重复复地扬起落下,在那里,我看到了明天。

      北方,注定是我生命中永远无法摆脱的命题。想一想出游的心,就感到无限的无奈,禁锢的脚步和踯躅到窗前的目光,远天,是否有一叶珍藏的鲜绿?

      昨天,早早的在沉睡中或者准确地说是半梦半醒的煎熬中有了相同的过往,没有新鲜的记忆和涌动的喜悦,因为北方将要开启一段人生经历。

     走在了满目苍绿的田野地,去考察去检查去看望牵系社会边缘的人们境况,去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车窗外的风景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了,目的地的轮廓在出发前就知道,陌生的是一座座敬老院的场景和我怎样也无法模拟的生命特征。

      经过近三个月干旱的折磨,北方青纱帐略微失去茁壮挺拔的气象,每个人都默默期盼有场澈心肺腑的雨水降临,如果那样,金秋必定又是个丰收年。

      走过了一座座已有年头的屋舍,一张张刻满年轮的脸庞无声地诉说着岁月对人生究竟产生怎样的作用。

      他们还是安好的,他们并没有被遗忘,即使在他们心里已经没有亲人的影子,但一定有亲情的过往。探询中,一幅幅生命的图景就如此般的呈现我的面前。衰老,当我走进那所庭院就开始思考自己老的模样,开始思考自己的曾经。握着一双双苍黑褶皱的手,我感觉到有种苦涩浅浅地上溢,这一双双饱受岁月洗礼的手掌也一定在广袤的北方辛勤地编织和存储过生命鲜美的生命留痕。浑浊略微呆滞的目光中也一定揣摩过了我对他的一次次询问和问候,我真的希望能让他(她)们感到我一直在为此做着不懈的努力。

      阳光鲜亮,我是应该感谢还是应该痛恨?但是,好在脚步从没有停歇,车轮碾压过的土地,结实地承载着我们的希冀奔向远方。

      在平淡的记忆里,在能够使自己深邃起来的问题中,思考变得越发重要而鲜明。面对着一位位老人,就像将要面对的自己的人生,平素的屋舍在布满石子小路围绕下,天宇那颗晶亮耀耀地垂直照射着老人们的沉默,似沉睡似回忆似留恋。苍绿围绕的菜畦生机勃勃的生长着,“吃食不愁,居住无忧,国家政策好啊”,短暂的回答,是在回应着对这个国家的感恩,因为,在这些孤、寡、残障的弱势群体心中,这些已经足够了。

       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未来,他们的生活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会更加幸福的体会着生命不一样的味道。因为,在他们对任何人对社会没有丝毫奢望的同时,这个社会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没有丝毫省略那份担心。

      长天浩荡,生命悠远。即将开篇的调查报告将会在深夜开始,在静籁中只有虫鸣蛙声的夜晚开始,在即将模糊的眼眸里,书写没有幻想的人生。


评论
©Lonely singer
Powered by LOFTER